2012年5/23,嘉義,天氣晴

這天,嘉義老家熱鬧滾滾,阿公敘說著他不平凡的一生: 從小到大,阿公也從未為我們孫子們詳盡敘述過他的生平,只從父親口中,略知片段.

這次阿公願意將他的生平,詳盡道說,相信有其特殊的歷史意義. --- 和平的展望!!!

以下摘錄自"長崎原爆,台灣醫生 陳新賜, 王文其 歷險記 " 一書:

我能倖存下來,大家都說是奇蹟!」現年95歲的王文其,是日本長崎原子彈爆炸的生還者之一,體內的輻射線並未帶來任何後遺症,只是出國過海關時,檢測器會發出「嗶嗶」聲。

王文其是嘉義市知名的老醫生,7名子女中,有3名醫師、1名藥師;2名女兒也都嫁給醫生,是嘉義市有名的醫生世家。

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,留日的王文其已經醫學院畢業,在長崎醫科大學附設醫院擔任實習醫生,1945年8月9日上午11時左右,他在醫院3樓看診時,突然有一道刺眼的光芒閃過,讓他剎那間失去知覺。

醒來後,王文其發現到處都是火,遍地都是支離破碎的屍體,其間也伴隨哀嚎聲,但大多數是斷手、斷腳的傷患,現場慘不忍睹。

身受重傷的王文其,醒來後就努力往外爬,他發現沿途一片狼籍,哀鴻遍野,最後因體力不支而昏厥。所幸,當時有3名日本女孩經過,將他搖醒,攙扶他去避難,最後遇到同是台灣人的學弟林子雄,大家合力把他送到診所急救。

事後,王文其才知道,原來長崎原子彈爆炸的地點,距他實習的醫院僅700公尺!

身上有多處外傷的王文其,右腹部被爆裂物擊中,傷口深及內臟,但更可怕的是,看不見的輻射線正在侵害他,排泄物裡出現帶著血絲、黏黏的東西,讓他感到全身像被綑綁住一般,非常難過。

2個月後,王文其轉往長崎50公里外的馬首,由同是台灣人的學長楊瑤璘、林雲卿為他治療,直到半年後才逐漸復原,於是帶著妻兒搭船返台。

回到故鄉後,王文其抱著感恩的心,在嘉義市開設「中央醫院」,懸壺濟世。

台灣光復後爆發二二八事件,當年他為了營救1名受傷的外省籍銀行經理,險些成為槍下亡魂,所幸被抓到嘉義市中山堂審判時,遇到的審判官是嘉義高中校友,這名校友偷偷把他放走,才讓他倖免於難..........

     

請阿公簽名,長著麼大,還真的是第一次看到阿公的筆跡,有種莫名的感動

IMG_6212

嘉義市市長,阿公,彭明敏先生,陳家玉醫師,李展平先生(作者),王柏東醫師(叔叔)

 IMG_6218 

中央醫院,我的根,我心中的驕傲

IMG_6254  

阿公娓娓道來原爆的經過

IMG_6295 

 媒體記者們競相詢問細節與核四,福島事件的看法

IMG_6310 

阿公的簽名,依舊強健有力

IMG_6314 

歲月的痕跡,刻劃了阿公不凡的一生

IMG_6316

赴日求學時的皮箱,靜靜躺在老家的角落

 IMG_6317 

泛黃的照片,靜靜敘說著阿公的一生

IMG_6320 

 

IMG_6322 

IMG_6324 

學醫時,專注的表情

IMG_6256 

遲來的正義,補償等了64年,但,阿公要的不是補償,而是 -- 和平~並希望世人得到借鏡~~

最後,感謝李展平先生不僅幫我阿公口訴歷史,也給世人一個警惕,更給現在的時事一面借鏡,
謝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勳和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